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區服務 > 廉政專區 > 經濟犯罪防制宣導/消費者保護宣導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數位部辦理審議式工作坊 探討生成式AI發展與倫理議題

數位部辦理審議式工作坊 探討生成式AI發展與倫理議題

日期:112/09/02 資料來源:數位發展部

數位發展部表示,有鑒於人工智慧(AI)近期蓬勃發展,引發社會關注生成式AI所帶來的變革與風險等相關議題,數位部分別於今(112)年8月26日及9月2日各辦理1場「AI未來民主化」(Democratizing AI Futures)審議式工作坊,邀請相關利害關係人討論如何因應生成式AI發展,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主任委員吳政忠也特地出席9月2日的工作坊。

吳政委致詞時說到,生成式AI的發展在行政院各部會都要重視,有效導入可以強化政府的各項施政的效率,同時,公民也是這項技術應用的利害關係人,因此對於數位部以民主審議方式探討AI相關議題表達肯定。唐鳳部長表示,期望透過本次活動提供良好的平臺,共同探討AI倫理議題,後續也將建立相關規範及教育訓練機制,協助政府運用AI提升行政效率,促進民眾與政府的互信。

數位部說明,兩場審議式工作坊分別在臺北(政大公企中心)與臺南(資安暨智慧科技研發大樓)辦理,邀請產官學專家和對AI議題有興趣的民眾參加,期望以公⺠參與的審議模式,形塑AI未來的發展⽅向。透過分組議題討論、交流及思辯等過程,從政府的內部應用、新興法治的監管機制、資訊識別與公平使用、資料開放與普及應用、對於智慧財產的再定義、對教育與人類認知的影響等議題面向,共同探討AI的未來。

此外,因應行政院日前公布《行政院及所屬機關(構)使用生成式AI參考指引》,會場亦展出於地端環境部署、符合規範的生成式AI互動展件,作為示範參考。

唐部長表示,自從生成式AI普及後,如今AI服務琳瑯滿目,可以翻譯、繪圖、寫程式,甚至提供靈感,成為各行各業重要幫手。但AI也對社會造成極大的衝擊,例如少數不法之徒用以冒充他人的臉和聲音。這不僅造成財產損失、影響人際互信,一旦受到極權政體與有心人士利用,更將對民主體制形成重大干擾。

唐部長指出,目前最先進的生成式AI,往往由單一企業訓練,再提供給全球使用。然而,各地文化與價值觀不同,對事物的詮釋往往差異甚鉅。單一來源的模型,不但容易偏頗特定群體,也難以適應世界的多元樣貌。數位部在今年正式成為國際非政府組織「集體智慧計畫」(Collective Intelligence Project, CIP)合作夥伴,結合OpenAI、Anthropic等業界夥伴發起對⿑⼤會(Alignment Assemblies)專案,以「點子松」為平臺啟動「AI未來民主化」對話,舉辦審議式工作坊討論如何因應生成式AI發展,讓我國成為世界首創運用語言模型,輔助公民審議以對齊AI價值的國家。

唐部長表示,從參與者討論及回饋中,了解從資料蒐集、處理到數據運用,都需要照顧社會對AI倫理的不同期望。這兩次的討論內容,也將用於調整語言模型,推動臺灣特色的AI發展。而為回應各界對正確應用AI於公共治理的期許,數位部後續將結合國科會「科技、社會與民主中心」智庫,建立相關規範及教育訓練機制,協助政府在運用AI提升行政效率的同時,也能秉持負責任及可信賴的態度,並保有自主思維及創造力,促進民眾與政府的互信。

  • 市府分類: 宣導活動,一般行政,政令政策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9-08
  • 發布日期: 2023-09-08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北區區公所
  • 點閱次數: 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