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區服務 > 廉政專區 > 經濟犯罪防制宣導/消費者保護宣導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113年度2月份政風室消費者宣導

政風室-消費者宣導-預售屋契約查核,消費者購屋安心
     為檢視建商對「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之遵循狀況,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以下簡稱行政院消保處)會同內政部地政司及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地政局(處)於112年9月至12月間辦理「112年度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查核」。

     行政院消保處就全國50個預售屋建案契約進行查核,每個建案均查核「房地標示及停車位規格」、「契約總價」及「驗收」等15項目,共查核750項次,計有22項次不符合規定,契約內容整體不合格率為2.9%,不合格內容則散見於13個建案中。查核建案名稱及各建案違規項目,詳如查核結果彙整表。

     對於契約內容不合規定之建商,行政院消保處已請內政部地政司督導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地政局(處)依平均地權條例第81條之2第5項規定裁處完竣在案,共計裁處新臺幣120萬元。
    本次查核項目中,以下列各項違規情節較為嚴重,其違規件數及主要違規態樣如下:
一、違反「房地標示及停車位規格」規定,共計4建案。
(一)未記載停車位「性質」、「位置」及「型式」等基本資訊。
(二)未記載停車位「高度」。
二、違反「契約總價」規定,共計4建案。
(一)契約書中僅填列「契約總價」,未分別填列「土地價款」及「房屋價款(須分別填列專有部分價款及共有部分價款)」。
(二)價款填列「內容」錯誤,各項價款加總,與契約總價不一致。
三、違反「審閱期間」規定,共計3建案。
(一)審閱期間不足5日。
(二)由「契約攜回審閱期日」、「簽約日」及「簽約金繳納日」等三個期日綜合判斷,審閱期間記載不合理。
四、違反「驗收」規定,共計3建案。
(一)交屋保留款數額不足房地總價5%。
(二)建商於契約中自行訂定「驗收標準」,將部分瑕疵視為合格;或限制瑕疵須達一定程度始負修繕義務。

     行政院消保處呼籲建商應依照「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之規定,擬定各項契約條款,切勿刻意隱瞞重要消費資訊,影響消費者判斷;亦不得以「契約自由」為名,增列「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所無且不利於消費者之契約條款。
     行政院消保處提醒消費者,依平均地權條例第47條之4第1項規定,除有法定情況外,簽訂買賣契約後,不得讓與或轉售買賣契約與第三人,故購買前請斟酌本身能力及需求審慎評估,並建議於簽約前做到下列步驟,以保障自身權益:
一、至實價登錄網站確認建案契約備查狀況。
二、逐點核對契約內容是否與「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規定相符。
三、倘遇契約內容不合規定之建案,應拒絕簽約,並可向主管機關檢舉。

 

政風室-消費者宣導-市售掛燙機(織物蒸汽機)品質檢測 及標示查核結果

       為維護消費者權益,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下稱行政院消保處)於112年9月間採樣10件市售掛燙機(織物蒸汽機)進行檢測,其中品質檢測有1件不符合規定,標示查核有1件不符合規定。針對本次檢測查核所發現之缺失,已請主管機關儘速依法查處,亦經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第85次會議決議:「請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下稱標準局)對引進新商品的企業經營者及消費者加強宣導;另加強針對掛燙機的源頭管理、邊境管制及後市場稽查,包括實體通路及網路電商平臺之銷售通路在內。」

      被譽為燙衣神器的「掛燙機」是現代流行的燙衣產品,自112年1月1日起列屬標準局應施檢驗品目範圍,行政院消保處遂與標準局合作,瞭解市售掛燙機之品質及標示情形。本案於電商平台及實體店面隨機購樣10件商品,並進行「品質檢測」(包括溫升試驗、洩漏電流及絕緣耐電壓及開口尺寸構造」)、「重要零組件比對」及「標示查核」(包括商品檢驗標識及中文標示等),查核結果如下(詳如附表):

品質檢測部分:1件(項次10)不符規定,違規態樣為開口尺寸構造檢查未通過,水容器與大氣相通之開口直徑實測為2.77 mm,不符合CNS 60335-2-85最小尺度至少為3 mm之要求。

重要零組件比對:除3件(項次8、9及10)屬列檢前商品不適用外,其餘全數符合規定。

三、標示查核部分:1件不符規定。

(一)商品檢驗標識:除3件(項次8、9及10)屬列檢前商品不適用外,其餘全數符合規定。

(二)中文標示:1件(項次8)不符規定,缺失態樣為「未標示原產地」、「未標示進口商地址、電話」及「商品本體標示之委製商地址,與外包裝及說明書不一致」。

      有關本案查核結果,違反商品標示法部分,標準局已函請地方主管機關要求業者依法限期改善;至品質檢測不符規定者,亦由標準局本於權責依法賡續查處。

      行政院消保處提醒消費者,選購掛燙機時留意製造日期,112年1月1日列檢後製造之掛燙機應貼有商品檢驗標識,品質有政府把關,亦應注意是否有原產地及製造商或進口商等基本資料之繁體中文標示,並按相關注意事項或使用說明正確使用商品,使用前儲水箱必須先注水,使用時經常留意水位以免乾燒,另建議由成人操作,蒸氣口應避免朝向人體,以防燙傷。

  • 市府分類: 宣導活動
  •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3-04
  • 發布日期: 2024-02-01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北區區公所
  • 點閱次數: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