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業務資訊 > 區里資訊 > 區里資訊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邱厝里

臺中市北區-邱厝里高敏裕
臺中市北區-邱厝里高敏裕

壹、邱厝里歷史沿革

北區歷史追溯,清末隸臺灣縣藍興堡轄域,日據時期光緒二十一年(一八九五,明治二十八年)七月廢縣改屬臺灣民政支部,二十二年改為臺中縣直轄二十三年改隸臺中辦務署二十七年廢縣改為臺中廳管轄,至民國九年廢廳置州,北區方屬臺中州臺中市及大屯郡轄管。下分設梅枝町、新高町、邱厝子、宮北、賴厝、漧溝子等。

臺灣光復後於民國三十四年底,改制為臺中市北區。北區位置於臺中市街區的北部,其範圍東邊至旱溪與臺中縣的太平鄉為毗鄰西邊達土庫溪;南邊大致沿著西屯路、五權路、民權路、中華路福音街,臺中公園北緣、綠川、力行路﹔北邊越過健行路與北屯區相鄰。

往昔為大墩街北邊的郊區,農業發達,農村聚落生活純樸,唯光復後工商業發展的結果,七0年代以來,北區發展迅速四、五層樓之公寓商店多,尤以五權路西北之中港、中清路街幅寬闊,中港路以西路段十餘層商業大樓競起,二十層以上超高大樓也相繼興築竣工。

 

貳、邱厝里特色及景點

一、中國附設醫院

這是一家享譽國際的醫療機構,無論是基本的健康檢查還是更專業的醫療護理,這家醫院提供高品質的醫療服務。

二、北區運動中心 

是臺灣臺中市第二座啟用的國民運動中心,位於北區中正公園內,是一棟地下三樓、地上三樓的建築物,民國106年正式啟用。目前為臺灣中部最大、全台第二大的國民運動中心,擁有國際標準游泳競賽場地,並設有現代化的運動設施,包括健身房、籃球場和網球場,是熱愛運動者的天堂。

三、中正公園

中正公園位於北區學士路與崇德路之間,建於民國66年,佔地達7.4公頃,與臺中公園同為台中市兩大公園。是邱厝里的一個寧靜綠洲,供人們散步、運動和休閒,園內設有大廣場供民眾晨昏運動散步健行,並有日夜間開放的游泳池,是民眾休閒活動、健身的好場所。

四、臺中市立圖書館北區分館

對於閱讀愛好者來說,北區圖書館是一個寶庫。為地上五層地下一層之建築,1999年成立於健行路現址;2013年因建築不敷使用暫遷至北區行政大樓6樓,並於健行路原址就地重建新館,2016年10月18日正式落成。北區分館定位為「社區資訊站」,以功能考量、靈活運用為建築原則,運用大量玻璃營造入夜後飄散書香的「知識燈籠」,映照出館內活動風貌,這裡擁有大量的圖書、雜誌和多媒體資源,可以滿足各種閱讀需求。

 

 

參、現任邱厝里里長簡介

姓名:高敏裕

高敏裕里長自縣市合併以來已連任三屆,積極參與基層事務,推動環境美化,改善道路設施,同時也致力於社會關懷,舉辦慈善活動,將邱厝里營造更宜居的環境,為居民帶來福祉與希望。

服務處:大義街20號

電話:22357399

手機:0923-119909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區里行政,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3-18
  • 發布日期: 2012-07-09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北區區公所‧民政課
  • 點閱次數: 8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