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業務資訊 > 區里資訊 > 區里資訊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賴明里

臺中市北區-賴明里賴茂庭
臺中市北區-賴明里賴茂庭

壹、賴明里歷史沿革

本里淵源於賴厝里,為四期重劃區因地靈人傑,日益興盛,人口眾多於民國七十九年八月一日行政區域劃分時,將賴厝里分為賴厝、賴興及賴明三里,民國九十一年時,行政區域再度重新劃分及整合小里,再將賴明里劃分為賴明及梅川兩里。

在早期的地理環境是僅二十餘戶的村落,四周都是稻田及部分果園,戶籍為賴厝東巷,當時主要灌溉溝渠為現今山西路之下水道那時河裏蘊藏豐富的小魚,有鯽魚、鱔魚、泥鰍、土虱等,田園風光景色宜人,絕對無法想像成為現今高樓林立,人口集中的都市。

本里位於本區偏西北方,東鄰梅川里,西隔中清路與長青里遙望,北與賴旺、賴興里為界,南鄰賴厝里;是個街道整齊頗為方正的里別。

 

貳、賴明里特色及景點

一、天津商圈及美食林立

里內中清路與天津路店家多,天津路與山西路及青島路時尚服飾店家林立,絡繹不絕的採購人潮顯得熱鬧。里內有幾攤人氣旺的美食可滿足老饕,一碗炒麵帶來一天滿滿的活力;中午來個香味四溢的素食;而晚上可大啖澎湃的海鮮粥品,口齒留香。

二、宗教及教育文化

另外還有天主教聖母聖心修女會,及名聞遐邇的天主教私立曉明女中。此外還有曉明長青大學(附設曉明優雅學苑)及曉明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服務廣大的長者。長青大學提供多樣豐富的課程,有最優良的師資陣容,長者樂在學習、與友交流,豐富老年生活。另外還有基督教台中行道會,對於弱勢家庭的學童提供優質的課業輔導,對於公益不遺餘力。

 

參、現任賴明里里長簡介

姓名:賴茂庭

本里在賴里長對於景觀設計、園藝造景工程尤其獨特專長,對里內綠化美化推行貢獻特多,在園藝及環保專長的領導下,多年來積極發展以低碳及環保社區為志業,分布在社區的多個角落,皆有里長帶領團隊努力的蹤跡,參與各項環保評比及比賽皆屢獲佳績。

為了讓里民認識植物和綠化居家環境,植樹節特地舉辦贈送樹苗活動;為了挹注社區活動經費,舉辦天津義賣會、活力嘉年華會充份表現里民之間和諧及參與的熱心,在沒有政府補助之下,全里大街小巷裝置監視系統來防範宵小,保障居家安全。

近年來里辦和社區發展協會合力發展賴明戲劇坊,更是有聲有色,各方邀約的精彩演出都獲得很大的迴響,大夥齊聚一堂對里內有更深的凝聚力。

服務處:中清路一段726巷49號

電話:22915374

手機:0932532791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區里行政,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3-18
  • 發布日期: 2012-07-09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北區區公所‧民政課
  • 點閱次數: 5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