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業務資訊 > 區里資訊 > 區里資訊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金龍里

臺中市北區-金龍里楊文欽
臺中市北區-金龍里楊文欽

壹、金龍里歷史沿革

民國58年由北區錦洲里劃分出金龍里當年因台中市金龍少棒勇奪世界冠軍又有金龍表祥瑞之意經有人提議,故分里時取名金龍里,本里土地面積0.3265平方公里。警勤區為永興派出所管轄,本里主要為住宅文教、商業區附近離孔廟、小學、醫院、公園、殯儀館、加油站都很近,生活機能便利交通發達,本里主要道路有健行路三民路、北屯路益華街 、金龍街梅亭街、德化街、榮華街,主要河川為柳川。

 

貳、金龍里特色及景點

里內有「監理站」、「健行路郵局」、「新民高中」等行政機關及學校,而著名的景點便是「寶覺寺」,寺內有尊彌勒佛大塑像,充滿民俗與人文文化,在每年的春、秋兩季和民俗節日,該寺都會舉辦普渡和祭典,同時弔祭衣冠塚,因此常有許多後人及日本觀光客至此參觀和緬懷先人。

本里宗教信仰有福德正神、三官大帝等,農曆正月15日上元是天官的生日,715日中元是地官的生日,1015日下元是水官的生日,每年農曆1015日,「三聖宮」會舉辦三官大帝聖誕謁祖活動,里民皆自動自發參與祈安賜福活動,為家人與自己祈求健康,亦成為本里傳統信仰中心。

本里北屯路上有2023必比登美食「鮮魚鱻蝦仁飯」,在地經營超過30個年頭,主打蝦仁飯,但各類鮮魚料理也是店家的強項,海鮮粥和滷虱目魚肚也很推薦,以及健行路的知名排隊美食「洪文記涼麵」等美食。

本里的里民活動中心(益華街53號),雖為承租,然在楊文欽里長積極推動下,舉辦多樣化的課程,如舞蹈、國畫、書法、園藝等,吸引里民踴躍參與,活到老學到老,自我充實。另外每週亦擇日開放里民來唱歌,讓里民走出家門,可以和社區民衆做良善互動。

 

參、現任金龍里里長簡介

姓名:楊文欽

楊文欽里長希望從基礎扎根,達到里內路平、燈亮、水溝通的基本訴求,並積極整治里內柳川河道的改善工程,為里民提供綠地休閒空間,除此之外,更希望未來能積極爭取預算和土地,將社區活動中心建置完成,提供里民使用,以提升生活休閒品質。楊里長不只致力保留傳統的文化,更積極維護綠地的乾淨和保存,主動照顧弱勢,使金龍里成為一個宜居,充滿歡樂的地方,讓里內充滿濃厚的人情味,得以享受便利的生活,與豐富的鄉土民情。

服務處:益華街121號

電話:22363899

手機:0933-403455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區里行政,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3-08
  • 發布日期: 2012-07-09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北區區公所‧民政課
  • 點閱次數: 7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