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業務資訊 > 區里資訊 > 區里資訊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錦村里

臺中市北區-錦村里吳榮益
臺中市北區-錦村里吳榮益

壹、錦村里歷史沿革

錦村里舊地名為『尾張仔』,追朔其淵源係於清朝乾隆年間,大批漢人湧進臺中盆地開拓,而『尾張仔』當時只有數戶賴姓族人居住,由於此地墾植時間較晚,因此被稱為『尾張仔』,清光緒20(1894)以前,『尾張仔』隸屬於彰化縣捒東下堡;甲午戰後,臺灣割讓給日本,仍沿用清代堡區至日據後期。民國9年實施州廳制後,本地則隸屬於臺中州下轄大屯郡之北屯庄下轄三保,第三保位置也就是『尾張仔』。西元1940年間,因遷移臺中神社,日本官員認為堂堂臺中神社,卻不在臺中市內,有失顏面,因此將此地區納入臺中市行政區域內,並將第三保改稱為『宮北』。

民國34年,臺灣光復後,行政區重新劃分。此地被劃分為臺中市北區。政府認為『宮北』此名不合時宜,於是召集地方仕紳商議改名,將宮北段的『尾張仔段』改名為錦村段的『錦村里』,而當初錦村段的錦村里為現今錦洲、金龍、金華、建成、建德、錦祥等六里;於民國58年錦村里始劃為現今之行政區域。

 

貳、錦村里特色及景點

一、大錦村福德祠

本祠歷史悠久,清朝時期,人口較少,土地大多為農田,當時行政區域為一保、二保、三保,只有一座福德祠在北屯圓環附近,民國45年間因道路拓寬,人口慢慢增多,於是將原本的福德祠分為三個,一保分到土地婆,二保分到金爐,三保分到土地公,錦村里隸屬三保,分得土地公神像後,搬遷到現址設置,因神威靈驗,逐漸成為北區錦村、金華、錦洲、錦祥、樂英等五里的信仰中心。

二、雙十興進綠園道

東起南京東路、西至三民路三段,週邊文教設施多(諸如育仁國小、力行國小、雙十國中、新民高中、孔廟、忠烈祠等),環境優美,園道兩側屬於純住宅區(彥京綠大地、育仁新黎民、惠宇真諦、自在琉璃、錦德名廈、時光織錦、麗寶依公園等社區),園道環境清幽,為附近民眾平日傍晚和假日散步及運動的好去處!

三、綠空廊道

鐵路高架化後,由遺留的原平面鐵路所改建打造的城市景觀綠帶,除活化原有的鐵道空間外,更成為附近民眾散步、運動和騎乘自行車及本所辦理活動的好所在。

四、中華電信力行營業處

營業處18樓大禮堂,可提供約莫3~400人的場地空間,每年例行性的里民大會或者如前曾舉辦過的市政建設說明會等,皆是理想的集會場所。

 

參、現任錦村里里長簡介

姓名:吳榮益

吳榮益里長,連任十屆錦村里里長:自第1318屆、臺中升格直轄市後第1234屆里長,是北區目前連任最多屆的里長,滿牆當選、表揚證書是為民服務的證明。同時身兼市政顧問職、三堂慈善會理事、大錦村福德祠總幹事、錦村社區發展協會創會及現任理事長、錦村里環保志工隊長、錦村里春安守望相助隊主任委員、錦村里愛鄰守護志工隊隊長及曾任臺中市北區調解委員會委員。里長的施政理念:秉持「認真踏實、清廉、犧牲」的精神承接服務地方的擔子,比較特別的事蹟包含:連續38年舉辦里民大會,傾聽地方聲音,每年均獲臺中市政府頒贈表揚狀;重陽節均親送重陽敬老禮金至長輩手中致敬,避免長輩奔波勞頓,尤其對高齡長者更加關心,於96年成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積極推動照顧老人工作,連年獲得「優等評鑑」,並曾於84年間獲選臺中市特優里長殊榮、95年間獲頒內政部特優村里長表揚獎狀,106年獲內政部三等專業獎章。

服務處:自強一街24號

電話:23608292

手機:0952919608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區里行政,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3-19
  • 發布日期: 2012-07-09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北區區公所‧民政課
  • 點閱次數: 5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