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業務資訊 > 區里資訊 > 區里資訊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金華里

臺中市北區-金華里蘇福安
臺中市北區-金華里蘇福安

壹、金華里歷史沿革

現今北區金華、錦村、錦洲一帶之地,因地處忠烈祠(原稱神宮)之北,在清代及日據時期被統稱為宮北,臺灣光復後,才劃分為現今三里之行政區。東起進化路以西,與錦村里相鄰,西至三民路三段以東,與金龍里為鄰,南起錦中街以北,與樂英里為界,北至興進路以南,與錦祥里相隔,臨近有孔廟、忠烈祠、體育場,土地面積共有0.1942平方公里。地理位置位於本區東南側,里內主要道路計有三民路三段、雙十路二段、興進路、進化路、錦中街、錦華街、錦祥街、進德北路等,為本區雙十流域文化生活圈。

 

貳、金華里特色及景點

一、法蒂瑪聖母堂

採用哥德式及現代建築之混合體,正面是多層尖拱造型,本大樓分上下兩層,一樓為活動中心,二樓為教堂,約有六層樓高,專供彌撒及教會禮儀使用。本教堂的十字架堪稱台灣最大的十字架,頂端的銅像造型仿自上海佘山朝聖地,聖母向世人舉揚就是主耶穌的聖像,是成世界上唯一的聖母舉揚耶穌基督的聖像。

二、文英兒童公園

文英兒童公園位於三民路與興進路口,是以「永續環境,親近自然」之理念而設計的,區內設置雨水回收系統、空中廊道、大樟樹樹屋,兒童迷宮遊戲區、沙坑、林蔭大道、提供民眾一種不同的空間體驗。

三、雙十興進園道

興進園道東起南京東路、西至三民路三段,園道周邊文教設施多(諸如育仁國小、力行國小、雙十國中、新民高中、孔廟、忠烈祠等),環境優美,園道兩側則屬於純住宅區(育仁新黎民、惠宇真諦、自在琉璃、錦德名廈、時光織錦、麗寶依公園等社區),園道周邊環境清幽,為附近民眾平日傍晚和假日散步及運動的好去處!

四、美食餐廳

里內尚包含著名的北方麵食館以及以懷舊風格著稱的餐廳,是附近民眾家庭聚會、開會聚餐的不二選擇。

 

參、現任金華里里長簡介

姓名:蘇福安

蘇福安里長曾任臺中市北區里長聯誼會會長暨臺中市交通義勇警察大隊北區中隊長,為人慷慨仗義、樂善好施,自民國83年起擔任里長一職迄今已逾29年。蘇里長推動里政認真打拚,連任8屆里長,施政成績備受肯定,由於政績卓著,民國 93年榮獲臺中市特優里長殊榮,並有以下建設及政策推行:

1.社區建設部分:全力配合(變電新村)眷村改建,加速都市更新。

2.交通建設方面:打通封閉巷道及推動路平專案,成功爭取興建停車場增設汽、機車停車格。

3.交通協勤方面,帶領義警弟兄協助警政勤務疏導交通。

4.文化建設方面:闢建兒童公園暨遊具安全改善,融合宗教信仰,建立特色生活圈。

5.環保社福方面:整合全國中部最大的跳蚤二手市場,解決弱勢貧困者的生活問題。

服務處:臺中市北區雙十路二段38巷4之3號

電話:(04)22377818

手機:0928175555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區里行政,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3-08
  • 發布日期: 2012-07-09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北區區公所‧民政課
  • 點閱次數: 5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