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業務資訊 > 區里資訊 > 區里資訊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光大里

臺中市北區-光大里朱瑞珠
臺中市北區-光大里朱瑞珠

壹、光大里歷史沿革

北區是由大湖仔、尾張仔、邱厝子、後龍仔、香蕉園仔、宮北、崁仔頂、乾溝仔、崎仔頂、賴厝等舊聚落形成的。而光大里在清代屬後龍仔的一部份。本市南北並流之柳川、梅川及土庫溪流經本區域,造成緩狀起伏壠狀地形又因在市中心舊稱「東大墩街」後方,故稱「後壠仔」。

近人比附轉音為「後龍仔」,指地形彎彎曲曲狀似一條龍,中正路與五權路口的郵政支局是龍頭;中山路末端「均安宮」旁一口井是龍嘴;龍尾則伸往土庫溪。

日據時代改稱梅枝町;光復後將梅枝町劃分為高風里、遠志里、光華里、高平里、南靖里文正里、大安里、長安里、光興里、光榮里、光大里、文莊里、光正里。光大里之命名是取其將中國人傳統美德加以發揚光大之意。

 

貳、光大里特色與景點

一、生活機能便利

里內有「東興市場」,方便附近民眾採買各式生活用品;「景聖宮」及「圓覺院」則提供里民宗教信仰、心靈寄託之處,另有「大湖光大聯合活動中心」提供里民休閒聚會場所,「中彰投區銀髮人才資源中心」,是獲取銀髮族就業需求的最佳場所,里內且鄰近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方便民眾就醫。

二、東興市場

它的前身是造磚廠(當時稱為磚仔窯)。為開放式平面建築,市場內販賣南北雜貨,應有盡有,約計有百餘攤;特色攤商:「嘉義香菇肉羹」,以整塊里肌肉取代一般的混加魚羹,口感更勝;而「廣榮涼麵」的細緻麵條及清爽的調味,則是多年不變的好滋味。光大里辦公處就位在東興市場巷內,里民買菜之餘也會到里辦公處找朱里長洽公或閒聊,方便為民服務。

三、景聖宮

位於英士路,已有48年歷史,奉祀的「蘇府三王爺」是從彰化縣鹿港分靈過來,原本是保祐漁民討海平安豐收的神祇,早期奉祀在景聖宮管委會副主委家中,後來信徒為了方便,募款建廟,現址在民國64年落成啟用。朱瑞珠里長亦曾任景聖宮的主任委員多年,現為該宮的榮譽主任委員。

四、圓覺院

位於中清路一段,民國35年由紀萬和居士所創建,民國51年重建落成,一樓供俸「觀世音菩薩」,二樓大雄寶殿奉祀「釋迦牟尼佛」,圓覺院內有鬧中取靜的超然之感,是一座在家居士修行的道場。

五、大湖光大聯合活動中心

大湖里與光大里兩里缺乏舉辦活動或里民休閒聚會的場所,臺中市政府於民國102年1月設立聯合活動中心,是一棟二樓建築物,開設多元豐富的課程,提供兩里民眾休閒聚會的場所,也讓里民在閒暇之餘可以聯絡感情

六、中彰投區銀髮人才資源中心

位於中清路一段,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為服務55歲以上銀髮者就業需求,於111年7月成立,提供調查中彰投地區銀髮族就業市場供需,以改善中高齡及高齡者的勞參率,輔導銀髮族群持續投入職場。

 

參、現任光大里里長簡介

姓名:朱瑞珠

朱瑞珠里長自縣市合併以來已連任四屆里長,同時擔任臺中市北區光大里景聖宮主任委員、臺中市北區寶善寺、普濟寺信徒代表等多項職務,關心在地事務不遺餘力,朱里長成立「愛鄰守護志工隊」及「環保志工隊」關懷、服務里民,另每月月初在里辦公處發放白米、物資等照顧里內弱勢、獨居老人,致力打造光大里成為一個宜居、充滿溫馨、有人情味的地方。

服務處:太平路172巷3號

電話:(04)22014737

手機:0963-001208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區里行政,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3-08
  • 發布日期: 2012-07-09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北區區公所‧民政課
  • 點閱次數: 4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