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區服務 > 廉政專區 > 安全維護宣導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我的電腦被綁架了~~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網路跳出的網頁在不確定安全的狀況下,不要輕易點選,以免電腦遭到綁架。
初為人父的小潘打算帶著剛加入家庭的新成員,去參加2016年的跨年活動及迎日出,正利用晚上小孩睡著安排行程之際,突然看到電腦螢幕上出現一個對話框,告訴他中獎了,可以獲得跨年免費住宿券,正在規劃跨年行程的小潘,心想剛好用得上,於是就點進去看看。
點進網頁之後,不幸的事情發生了,系統告訴他電腦已經被綁架,要付500 美元的贖金才能獲釋,小潘不信邪地試著重開機,發現這一切都是無謂地掙扎,原來整個硬碟都已被加密鎖死了,必須要付贖金才能拿得到解密金鑰。本來他還慶幸有在網路空間備份資料,沒想到連網路空間的資料也都一起被加密綁架了,事情演變至此,小潘頓時像是被五雷轟頂般,完全不知所措!
在這個月的師生下午茶約會中,小潘就以自己的慘痛的經驗向與會者分享,這時才發現很多人也有類似的經驗;根據媒體報導,從2015 年9 月以來,全臺已有上萬臺電腦受害,歹徒利用2048 位元的RSA 加密技術,將目標電腦的硬碟加密,如果沒有金鑰就無法破解。
司馬特老師並補充說明,趨勢科技公司的2016 年資安預測報告中指出:2016 年的網路勒索事件將更加頻繁,流動惡意程式的數量到2016 年底將成長至2 萬個,隨著行動裝置的普及、物聯網應用的成熟,行動支付可能成為下一個被攻擊的目標。
一聽到行動裝置,小潘隨即想到目前公司有很多人都用手機或平板上網,公司好像也不反對員工用自己的筆記型電腦或行動裝置連網,當個人的電腦或行動裝置萬一被綁架,不就連累到公司的網路嗎?
司馬特老師接著說,由於行動通訊及行動裝置的普及,現在幾乎人人手上都有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很多公司也都讓員工自己的設備連上公司的網路,這雖然可以提升員工的工作效率,但也增加資訊安全上的風險。
趨勢科技在2015 年第二季的資安威脅報告中提到:在Android 平臺上的惡意程式和高風險應用程式,到2015 年6 月已有700 萬個,當公司只看到讓員工用自己的設備上班的便利性,以及可以減少公司採購設備的成本時,無形的資安風險也就隨之而起。另有專家指出,企業資訊的數位化引起駭客的興趣,尤其是雲端、行動運算,甚至於物聯網的興起後,資訊系統面臨的挑戰更加嚴峻,可以預期的是未來這類的網路犯罪行為,將更層出不窮。
小潘聽到這裡又提出疑問,雲端運算、物聯網等都是不可阻擋的趨勢,未來我們應該要如何防止?
司馬特老師指出,當企業選擇雲端方案後,無可避免就會面臨到資訊安全的問題,未來資訊安全面對的可能不再是單一駭客的侵犯,而是一波波不同駭客團隊的攻擊,而且可能是一年365 天,每天都會面臨被攻擊的威脅。
企業在面對外部攻擊時,除了靠防毒軟體、防火牆這類軟體的防護外,其實內部的教育訓練及管理作為也是很重要的;在教育訓練上,要時時教育員工,不要隨便開啟來路不明的信件,也不要輕易相信網站給的訊息而開啟不明網站,以減少電腦被綁架的機會;其次,在企業內部資訊安全管理上,應該利用流量監控、大數據分析等方法,找出異常行為,提早發現可能的被攻擊點,及早做好防護,預防風險發生。系統中的資料除了每日備份外,最好還要做到異地備援,以防萬一本地機房淪陷時,還有另外的機房可以讓系統正常運作。
經過這一次的事件,讓小潘深刻了解到資訊安全的重要,也相信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網路跳出的網頁在不確定安全的狀況下,不要輕易點選,以免電腦再次遭到綁架;這次的師生下午茶約會,就在華燈初上,伴隨著咖啡香中進入尾聲。

作者為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講師
摘自法務部調查局105年1月清流月刊

  • 市府分類: 宣導活動
  • 最後異動日期: 2019-10-28
  • 發布日期: 2019-10-01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北區區公所
  • 點閱次數: 1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