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區服務 > 廉政專區 > 經濟犯罪防制宣導/消費者保護宣導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用藥越多越危險─談藥品交互作用之防範

用藥越多越危險─談藥品交互作用之防範
◎廖慧伶

  臺灣自民國84年開始施行全民健康保險,使國民就醫更加方便,但也相對增加民眾多重就醫、多科求診,導致不同醫師開立多種處方藥而衍生藥品交互作用之風險。尤其老年人常因患有多種疾病而在不同醫院、不同科別多次就醫,服用多種藥品,其用藥安全問題殊值關心。

  我們以護理之家老人使用全民健保的用藥進行分析,結果發現併用的藥物越多,越容易發生藥品交互作用,同時使用9種以上藥品者,發生潛在藥品交互作用之機率是用藥1至2種之11.39倍,其中使用心血管藥物越多,發生藥品交互作用的次數也明顯高於其他一般藥物。

  藥品之間產生交互作用的結果,可能使藥效降低或藥物毒性增加,但並不表示藥品絕對不能一起用,因為有些藥物併用雖然會增加不良反應,但也會提升治療的效益,所以應視個人情況,權衡利弊並審慎評估。例如:心臟疾病常用的強心劑毛地黃與亨利氏環利尿劑,兩者併用可能因血中鉀離子濃度降低而使毛地黃的毒性反應更加明顯;另外,降血壓藥物「血管張力素轉化?抑制劑」(簡稱ACEI)與保鉀性利尿劑併用,則會造成血中鉀離子濃度過高(高血鉀症)而發生肌肉無力、心律不整現象,尤其腎功能不佳者及老年人更容易發生。以上這些都是經常合併使用卻列屬嚴重等級藥品交互作用的心血管用藥。所幸這些藥物交互作用產生的不良反應已被證實及被預知。所以若能定期追蹤評估,及時調整藥物或另以其他方式治療,就可避免更多非期望的危害。

  防範藥品交互作用之道在於減少不必要用藥、減少用藥品項,用藥期間定期回診,追蹤評估用藥之病情變化,才能確保用藥安全、有效。

(作者為行政院衛生署豐原醫院藥劑科主任)
文章摘錄於清流月刊9月號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便民服務,一般行政,生活資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3-10
  • 發布日期: 2020-01-01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北區區公所
  • 點閱次數: 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