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區服務 > 廉政專區 > 公務機密宣導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個人資料保護七不一提防

不點選不明人士傳送的網址:
請勿任意點選由不明人士透過討論區、電子郵件或即時通訊軟體(Yahoo!即時通、MSN等)傳佈的網址,您的電腦很可能被植入監控程式,以側錄您的帳號密碼。歹徒亦有可能偽裝成與您交易的對象傳送連結給您。若買家傳送給您有附檔如.exe的匯款通知,請千萬不要開啟。甚至是拍賣的商品頁或關於我,也儘量不要點選賣家提供的不明連結。建議若需要查閱結標商品,請由系統通知信或拍賣首頁登入「我的拍賣」。

不買賣租借拍賣會員帳號:
歹徒會收購拍賣會員帳號來作為犯案工具,如果您出賣自己的帳號,即使個人資料都改了,警方還是可能追查到該帳號的原使用者,到時候您也得跟著進法院,甚至替歹徒揹黑鍋,後果不堪設想。

不公開姓名電話等個人資料:
姓名、電話、電子郵件、住址、銀行帳號、信用卡卡號等個人資料,避免公開在「問與答」、「評價」、「關於我」、「商品描述」、「討論區」等地方,甚至最好不要在賣家的「匯款單」系統留下真實資料,以免讓歹徒有機可乘, 冒用賣家的名義以私下交易或其他理由進行詐騙。如果您要讓買家知道您的聯絡方法,可自訂得標通知信的內容,只有真正的得標者會知道您的聯絡方式。

不選用懶人密碼並定期更改密碼:
請勿使用容易被猜測到的個人資料或數值作密碼,例如:生日、電話號碼或「111111」、「123456」、「test」、「password」等,詳見:如何正確地選擇您的密碼有時歹徒盜得您的帳號密碼後,會與您一起「共用」,為避免您在神不知鬼不覺中為歹徒揹黑鍋,請定期要更換密碼,不讓壞人奸計得逞。

不與他人共用帳號、透露密碼:
避免和家人、男女朋友共用同一組帳號。大賣家若有拍賣助手,請儘量由本人登入,而不要讓助手得知帳號、密碼,並注意內部管理狀況,若有人員離職,最好更換密碼。切勿向陌生人透露您個人的會員帳號、密碼,以免遭不肖份子盜用。奇摩拍賣提醒您,若有人以任何理由向您要帳號、密碼,請切勿提供,即使對方聲稱是奇摩客服人員也不要提供,真正的奇摩客服人員是不會跟您要求帳號密碼的。

提防偽裝頁面與信件,設定安全圖章:
歹徒會製造假的奇摩拍賣網頁,來騙取您的帳號密碼,或以假的拍賣通知信來騙您匯款或開啟不明檔案。即使從賣家刊登的商品頁或關於我點進的頁面,都請先確認https開頭的網址才是真正Yahoo!奇摩登入頁,並設定好「安全圖章」。

  • 市府分類: 生活資訊
  • 最後異動日期: 2019-10-28
  • 發布日期: 2019-10-01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北區區公所
  • 點閱次數: 1127